技能竞赛
主页 > 职业技能 > 技能竞赛 > 正文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教育厅共青团福建省委关于举办第45届世界技能 大赛福建省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19 13:03:40 被阅览数:11328
内容摘要: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教育厅共青团福建省委关于举办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的通知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团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教育局、团委,省直机关团工委、省国资委团工委、省教育团工委、各有关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为深入贯彻党的...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教育厅共青团福建省委关于举办第45届世界技能

大赛福建省选拔赛的通知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团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教育局、团委,省直机关团工委、省国资委团工委、省教育团工委、各有关职业院校、技工院校: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选拔推荐优秀选手,根据福建省2018年职业技能竞赛工作计划,决定举办45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以下简称省级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教育厅、共青团福建省委。

(二)成立大赛组委会,负责比赛的总体安排和组织工作;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与全国选拔赛组委会的日常联络和省级选拔赛的具体组织和日常管理工作,办公室依托在福建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委会及组委会办公室成员名单详见附件1。

(三)各竞赛项目承办单位及有关情况详见附件2。

二、竞赛安排

(一)竞赛项目

组织开展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15个项目的省级选拔赛。具体包括:汽车技术、数控铣、数控车、塑料模具工程、电气装置、美容、美发、CAD机械设计、时装技术、平面设计技术、移动机器人(2人)、网络系统管理、网站设计与开发、机电一体化(2人)、烘焙。

(二)竞赛内容

各竞赛项目内容以44届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文件为基础,参考国家职业标准高级工(三级)要求,学习借鉴世界技能大赛命题方法和考核内容,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设备)新技能等相关知识,竞赛采用操作技能考核方式进行,竞赛试题由组委会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命制。各项目竞赛技术文件将在福建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网站公布。

(三)参赛选手条件

根据世界技能大赛竞赛规则的要求,报名参赛的选手年龄必须在1997年1月1日以后出生(飞机维修、机电一体化、信息网络布线、制造团队挑战赛4个项目必须在1994年1月1日以后出生),思想品德优秀、身心健康、具备相应职业(专业)扎实基本功和技能水平,具有较强学习能力以及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应变能力良好的人员,均可报名参赛。

(四)参赛报名

省级选拔赛以各设区市和省直属职业院校、省直属技工院校报名组队参赛。各设区市人社局负责本地区参赛选手的统一报名组队和联络工作。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负责省直属职业院校的参赛选手统一报名组队和联络工作。省技工教育中心负责省直属技工院校的参赛选手统一报名组队和联络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每个竞赛项目各队可选派3名(移动机器人、机电一体化6名)优秀选手参赛。承办竞赛院校所承办竞赛项目可另增加1名选手参加。

2.竞赛报名时间截止3月30日。

3.各参赛队应于报名截止前上报代表队花名册(附件3)、选手报名表(附件4),并将电子及纸质文档报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七星井龙山里14号;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王永;联系电话:0591-87611120,传真:0591-87527901。

竞赛选手报名时需提交以下材料:

1)选手报名表(附件4)。

2)本人2寸免冠近照1张及电子照片(①正面免冠白底彩色证件照,人像在照片矩形框内水平居中,头部占照片尺寸的2/3,不着制服或白色上衣;②像素大小90×110×24b,后缀名为jpg文件,小于20K。③严禁使用扫描图片、翻拍照片作为电子相片)。

3)身份证复印件。

三、裁判员

(一)各设区市和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省技工教育中心,可推荐2名各竞赛项目的候选裁判员(附件6),同上述参赛选手报名材料一并上报。裁判员人选应符合以下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本职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

2.从事职业(工种)工作15年以上,并在该职业(工种)技术、技能方面获得较高声誉;

3.具有本职业(工种)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的或本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

4.原则上年龄应在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以下,身体健康,能够胜任裁判工作;

5.能够自觉坚持公平、公正原则,秉公执法,不徇私情;

6.具有较高的裁判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操作经验,熟练掌握竞赛规则,现场运用准确、得当。

(二)裁判人员严格实行回避制度,如与参赛对象有直系亲

属以及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其他利害关系的,要主动回避或提出被告知回避。

三、表彰奖励

(一)对获得本次省级选拔赛各项目第1名的职工选手,由省人社厅授予“福建省技术能手”称号,颁发证书。

(二)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范围内,对获得省级选拔赛各项目第1名的选手,由人社厅认定技师职业资格;对获得第2-10名的选手,在原有职业资格等级基础上晋升一级(最高至技师),对竞赛成绩合格的,认定为高级工职业资格。

(三)对获得省级选拔赛各项目第1名的选手及指导老师,符合规定的相关条件的向团省委申报“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特别优秀的向团省委申报“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人选。

(四)对获得省级选拔赛各项目前3名选手的指导老师,由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团省委发给“福建省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老师”荣誉证书。

(五)对本次竞赛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对具体承办竞赛单位工作成绩突出的,授予“优秀承办单位”奖。

四、竞赛经费

各竞赛承办单位要积极筹措落实办赛经费,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及财政部门的支持。省里将按照《福建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闽人社发[2014]11号)省级一类赛规定的标准,对各项目竞赛给予经费补助。

五、其他事项

(一)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选手的赛前训练工作由选手所在单位负责。

(二)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及省级选拔赛的选手参赛费用由所在地人社局或所在单位负责。

(三)参加本次15项省级选拔赛的,将根据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规定名额,择优选派优秀选手参加全国选拔赛。

(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其他37个项目(详见附件5)的参赛报名,各设区市人社局及省级职业院校(含省级技工院校)可推荐本项目近两年参加全国竞赛(含职业院校大赛)获优胜奖以上的、省级竞赛(含职业院校大赛)前三名的及市级竞赛(含职业院校大赛)第一名的选手报名参赛。此范围项目的参赛报名除提供上述报名材料外,须另附竞赛获奖有关材料。参加全国选拔赛的人选,将依据报名情况,按照国、省、市赛择优选拔符合条件的选手参赛,具体参赛人数将根据全国选拔赛规定的确定。

六、工作要求

(一)开展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的省级选拔工作,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和加强我省高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举措。各设区市及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协调配合、周密部署报名、选拔、集训工作。利用各媒体做好宣传工作,扩大竞赛社会影响,坚持勤俭节约办赛,避免形式主义和奢侈浪费。

(二)竞赛承办单位要做好竞赛过程的安全组织管理工作,确保竞赛活动安全有序。



附件1: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组委会及组委

附件2: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计划表

附件3: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代表队花名册

附件4: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选手报名表

附件5:未开展省级选拔赛世赛项目简介(37个)

附件6: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裁判员推荐表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教育厅  

 

 

 

 

                                共青团福建省委

                                 201832

 

(此件主动公开)






上一篇:2018泛珠三角+ 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福建赛区参赛作品选拔方案
下一篇: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第四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 选拔赛的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福建教育考试院 | 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 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公共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