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主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软件学院离校安全会|警钟长鸣 安全相伴
发布时间:2020-07-25 12:29:57 被阅览数:31522 来源:湄职院软件学院 作者:湄职院软件学院
内容摘要: 安全无小事,快乐度暑假。在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软件学院在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上未曾松懈过。为切实加强安全管理、进一步提高学生暑期安全防范意识,软件学院于7月15日分别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方式开展2018级暑期安全教育主题活动、2019级暑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本次活动由软件学院辅...

安全无小事,快乐度暑假。在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软件学院在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上未曾松懈过。为切实加强安全管理、进一步提高学生暑期安全防范意识,软件学院于715日分别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方式开展2018级暑期安全教育主题活动、2019级暑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本次活动由软件学院辅导员主讲。

会上,辅导员通过知识讲解、案例展示等方式向同学们宣讲,具体、详实地介绍了学生离校时、离校后可能遇到的一些安全隐患和应对方式,同时,对同学们进行安全意识教育,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宣讲内容从金融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安全、防火安全等全方位展开。

一、提高警惕,预防诈骗

辅导员通过对人民币、支付、信贷等日常经济生活应知应会的金融知识的宣传,提高学生金融认知能力;针对时下多发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非法买卖银行卡、违法购付汇、非法集资、网购陷阱以及校园贷、P2P等小额借贷、冒充助学金发放等常见诈骗手段进行讲述分析,加强学生金融风险责任意识教育,增强防范诈骗的意识。

二、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

辅导员强调要通过正规的售票网点订购车船票,不要私自组合租车、不乘坐无合法运营资质的交通工具;在假期出行,要尽可能结伴而行,途中互相照顾,并看管好自己的行李;在出行时遵守交通规则,不购买、改装、违骑电动车,不危险驾驶。

三、关注食品卫生安全、杜绝病从口入

辅导员教育学生关注食品安全,不购买三无产品;注重个人卫生,不用不洁容器盛装食物;不食用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不吃无证、无食品卫生保障的餐食,减少食物中毒的隐患。

四、普及防溺水知识,预防溺水安全教育

辅导员提醒同学们要注意远离危险水域,让同学们清楚发生溺水的常见原因以及预防溺水的措施。其次,对在特殊原因下不慎溺水,可以采取的自救行为以及同伴发生溺水如何进行救助的方法进行讲解。

五、火灾猛于虎,时刻需预防

辅导员根据软件学院学生常去的教室、机房、宿舍等几个地方进行场景模拟讲解火灾隐患、如不慎遇险,如何完成自救逃生等知识的讲解。无论何时何地,如遇火情都需尽快逃生脱险!

此外,辅导员从其他安全方面展开教育:

  一、预防踩踏安全教育

  二、预防暴恐安全教育

  三、防酗酒、打架斗殴欺凌教育

  四、社会实践和求职安全主题教育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伴我行。作为新世纪大学生,即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更要学会避免和预防意外发生。假期期间,注意个人信息安全,不要随意泄露,凡事多留心眼,做到别人的安全我有责,自己的安全我负责!将“安全”二字铭记心中,严格自律,养成科学、健康、文明守纪的良好生活习惯,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上一篇:软件学院光盘行动日|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下一篇:软件学院企业项目真实训|兴学育人 夯实基础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福建教育考试院 | 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 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公共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