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通知
主页 > 职业技能 > 技能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15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宣传和赛项资源转化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1-13 13:51:26 被阅览数:6504
内容摘要: 各赛点承办院校: 为做好2015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信息宣传和赛项资源转化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宣传工作各赛点执委会要成立宣传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广泛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充分展示我省职业教育的成果,进一步扩大大赛影响...

各赛点承办院校:

    为做好2015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信息宣传和赛项资源转化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工作

各赛点执委会要成立宣传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广泛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充分展示我省职业教育的成果,进一步扩大大赛影响,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职业教育的认知、认可、关注度,宣传选手的成长、成才、成功经历,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一)宣传内容

宣传报道分赛前、赛中、赛后三个阶段,要根据每个阶段的实际情况,有重点、有步骤的开展宣传工作,内容包括:

1.赛前宣传

办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目的、宗旨、意义;

大赛工作筹备、重大部署和活动日程安排等情况;

有关部门、院校行业企业对办好全省大赛的重要举措;

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经典案例。

2.赛中宣传

各赛项的赛事进展情况跟踪报道;

参赛选手在参赛中的精彩表现和感言;

赛事期间主题活动等。

3.赛后宣传

赛后新闻发布会,表彰和成果展示;

大赛宣传工作总结报道;

对本次大赛获奖选手、指导老师进行专访,大赛优胜者的典型事迹;

在全省大赛结束后,我省选手在国赛中的表现。

(二)工作要求

1.认真布置竞赛场地。在布置赛场内外环境时,使用大会指定的统一大赛标识,制作地理位置图、校园示意图、竞赛场地示意图,制作和设置校园内引导路线标志,安排赛时引导员、开幕式礼仪队等人员工作。

2.强化产教融合内容报道。安排宣传媒体人员到竞赛场地进行采访报道,邀请行业专家到场指导,通过讲座和座谈形式,介绍新工艺、新方法、新技术在行业企业应用情况。

3.建立信息发布机制,各赛点应制定宣传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制度,明确专人负责,责任到人,严禁发布未经核准的信息。    

4.积极安排宣传活动。主动联系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通过主流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利用网站设立专栏或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开展网络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职业教育良好环境。

5.及时做好宣传信息上报,各赛点在赛前、赛中、赛后必须上报一篇文字报道和一篇赛后总体总结,其他文字图片和视频材料可择优上传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二、赛项资源转化工作

各赛点执委会要成立机构、配备人员,负责赛项的资源转化工作。各赛点执委会及赛项承办院校应发挥区域、行业优势,结合赛项职业技能考核特点,认真开展并推进资源转化工作。各赛点资源转化工作方案应于赛后10日内报送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要求在一年内完成赛项资源转化工作,并提交资源转化成果。

(一)内容要求

赛项资源转化的内容是赛项竞赛全过程的各类资源,具体包括:竞赛样题、试题库,竞赛技能考核评分案例,考核环境描述,竞赛过程音视频记录,评委、裁判、专家点评,优秀选手、指导教师访谈等。

赛项资源转化成果应符合行业标准,契合课程标准,突出技能特色,展现竞赛优势,形成满足职业教育教学需求、体现先进教学模式、反映职业教育先进水平的共享性职业教育教学资源。

(二)呈现形式

资源转化成果应包含基本资源和拓展资源,充分体现本赛项技能考核特点:

1.基本资源

技能概要。包括技能介绍、训练大纲、技能要点、评价指标等。

  ⑵教学单元。按任务模块或技能模块组织设置,包括演示文稿、操作流程演示视频动画等。

整体教学资源。包括教学方案、训练指导、作业/任务、实验/实训/实习资源等。整体教学资源模块可单独列出,也可融入各教学单元。

2.拓展资源

拓展资源是指反映技能特色、可应用于各教学与训练环节、支持技能教学和学习过程的较为成熟的多样性辅助资源。例如:点评视频、访谈视频、试题库、案例库、素材资源库等。

(三)技术标准

报送资源转化成果的主要类型与技术标准:

1. 文本文档

采用DOCDOCX格式。文件制作所使用的软件版本不低于MicrosoftOffice 2003

2.演示文稿

采用PPTPPTX格式。文件制作所使用的软件版本不低于MicrosoftOffice 2003。尽可能少用宏,播放时不要出现宏脚本提示。

3.视频文件

采用MP4格式。录像环境光线充足、安静,衣着得体,语音清晰。

视频压缩采用H.264(MPEG-4 Part10profile=main, level=3.0)编码方式,码流率256 Kbps以上,帧率不低于25 fps,分辨率不低于720×5764:3)或1024×57616:9)。

  ⑵声音和画面要求同步,无交流声或其他杂音等缺陷,无明显失真、放音过冲或过弱。伴音清晰、饱满、圆润,无失真、噪声杂音干扰、音量忽大忽小现象。解说声与现场声、背景音乐无明显比例失调。音频信噪比不低于48dB

字幕要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规范字,不出现繁体字、异体字、错别字;字幕的字体、大小、色彩搭配、摆放位置、停留时间、出入屏方式力求与其他要素(画面、解说词、音乐)配合适当,不能破坏原有画面。

4.Flash文件

文件制作所使用的软件版本不低于Flash 6.0

5.图形/图像素材

采用常见存储格式,如GIFPNGJPG等。彩色图像颜色数不低于真彩(24位色),灰度图像的灰度级不低于256级,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024×768时,扫描图像的扫描分辨率不低于72 dpi

6.网页型资源

鼓励采用HTML5编码。兼容MicrosoftIE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浏览器。避免出现大量的垃圾代码,使用网页编辑工具编辑网页,不可直接将MicrosoftWordWPS等文件内容粘贴到网页文件中。

(四)提交方式

制作完成的资源转化成果上传至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电子邮箱。

(五)使用管理

各赛点执委会组织的公开技能比赛,其赛项资源转化成果的版权由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和赛点执委会共享,发布于全省大赛网络信息发布平台上,供我省职业院校师生借鉴学习。

三、其他要求

请各赛点院校于123日前将宣传工作方案报送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陈

联系电话:0591-88500498

组委会办公室电子邮箱:fjskills@163.com

             

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2015年1月13


上一篇:2013年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二维动画制作”比赛题目和方案
已经是最后一篇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福建教育考试院 | 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 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公共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