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主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信息 > 正文
关于举办2015年学院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3-28 13:47:06 被阅览数:8444
内容摘要: 各教学单位: 根据《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方案》(教职成司函[2014]13号)、《关于征集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信息化实训教学赛项方案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5]3号)和我院2015年八大工作目标安排,为促进学院课程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决定举办全院信息化教学竞赛。现将相...

各教学单位:

   根据《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方案》(教职成司函[2014]13号)、《关于征集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信息化实训教学赛项方案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5]3号)和我院2015年八大工作目标安排,为促进学院课程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决定举办全院信息化教学竞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成立竞赛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黄雅敏

   副组长:郑春华、周加雄

   组  员:佘明辉、赖国新、李仲清、谢金达、蔡元忠、张建华、高子坤、陈丽萍、林宗洪、杨海贤、李桂水、黄益国

   成立竞赛活动办公室,具体负责竞赛活动的日常工作。

   办公室主任:杨海贤(兼)

   成      员:黄益国

二、比赛项目

   1、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2、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三、赛项要求

   1、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充分、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突出教学重点,解决教学难点,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完成特定教学任务的能力。

  (1)教学设计应基于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科学、合理、巧妙地安排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在教师角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等方面有所创新。

  (2)教学设计可针对1-2课时、一个教学单元或一个任务模块的教学内容进行设计。

  (3)参赛作品应是参赛教师原创,已用于课堂教学(含实训场所、网络环境等),教学应用效果突出,没有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

  2、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或教学平台完成教学任务的能力与教学效果。

  (1)参赛作品应在信息化教学设计的基础上,根据教学内容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创设学习环境,改进教学方式,实施课堂教学。

  (2)所选的教学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可以是一节完整的课堂教学内容,也可以是某个知识点或者技能点的学习(训练)内容,教学时长不超过45分钟。

   四、比赛办法

   1、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本赛项采取先网络初评后现场决赛的方式进行,赛前完成教学设计。录制不超过10分钟的讲解视频,讲解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运用及教学的实际效果。经网络初评入围决赛的参赛教师,决赛时按现场抽签顺序进行比赛,讲解教学设计10分钟,答辩5分钟。

   2、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本赛项采取网络评审的方式进行,参赛教师根据教学设计进行不超过45分钟的实际课堂教学,录制成视频提交竞赛活动办公室,由办公室组织专家进行网络评审。

   提交的课堂实录视频应与教学设计内容一致,应保证视频音轨信号完整、连贯,视频应清晰反映师生课堂教学情况,视频画面可在不同机位间切换,不允许另行剪辑。

  五、参赛内容、办法及要求

  1、参赛内容为教育部已发布《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所含专业的,应依据有关专业教学标准的教学要求进行制作和设计。

  2、初赛阶段。初赛由各院系(部)组织,40岁以下教师和骨干教师(课程负责人)、专业带头人必须全部参加,各院系(部)要认真制定初赛方案,精心做好初赛组织工作。初赛时间拟定于5月15日前完成。

  3、决赛阶段。决赛由学院统一组织,时间拟定于6月10日前完成,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各院系(部)按照名额推荐老师参加。名额分配如下:

 (1)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每个院系推荐1人参加学院决赛。基础部推荐2人、思政部推荐1人参加学院决赛。

 (2)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每个院系(部)推荐1人参加学院决赛。

 4、其他

(1)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登录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竞赛官网观看2014年获奖选手视频,网址: http://www.nvic.com.cn/FrontEnd/ZZBMDS/index.aspx

 六、竞赛评判与奖励办法

  1、由学院邀请专家组成评委团进行评判。评判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公正有效的裁决,通过现场比赛,进行表彰奖励。各项活动各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所有获奖者均颁发证书和奖金。同等条件下在评先评优、职称评聘中优先。

  2、教师参加学院组织信息化教学大赛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相当于完成1门课程课改的工作量,可相当于职称评聘中课程改革1门任务;教师若参加类似校级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次,可相当于职称评聘中课程改革1门任务,可直接与职称评聘相挂钩。

  七、其它要求

  1、各院系(部)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准备初赛,初赛结束后在学院网页发布新闻(配现场图片)。否则视为未进行初赛。

  2、未进行初赛的项目不得参加决赛。



  附件: 2015年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教学竞赛评价指标体系

                                                教务处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3月28日

附件:

2015年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教学竞赛评价指标体系

一、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评比指标

分值

评比要素

教学设计

40

教学目标、内容及要求清晰、准确;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优化教学过程,教学策略得当;运用信息技术解决重难点问题或者完成特定教学任务的作用突出,体现“做中教、做中学”。

内容呈现

25

教案规范、完整、突出信息化教学特点;教学内容呈现方式数字化、媒体化,传输方式网络化;选用多媒体素材适当,表现方式合理。

技术应用

25

信息技术、信息资源在教学中应用恰当;图、文、音、视、动画等多媒体形式运用合理;有利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主动学习。

创新与实用

10

立意新颖,构思独特,设计巧妙;适用于实际教学,有推广性。

二、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评比指标

分值

评比要素

设计思路

40

教学目标、内容及要求清晰、准确;教学策略得当,教学过程优化,应用情景设计合理;运用信息技术解决重难点问题或者完成特定教学任务的作用突出,体现“做中教、做中学”。

内容呈现

20

教案规范、完整、突出信息化教学特点;教学内容呈现方式数字化、媒体化,传输方式网络化;选用多媒体素材适当,表现方式合理。

教学技能

30

教师信息获取、处理能力强,教学设备、软件使用规范熟练,对课堂的把握能力强。课堂交互性好,教学效果好。

创新与效果

10

教学设计立意新颖,具有想象力和个性表现力;适用于实际教学,有推广性


上一篇:学院开展2015年信息化教学大赛校内评选活动
下一篇:我院举办二轮评估专家讲座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福建教育考试院 | 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 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公共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