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
主页 > 职业技能 > 正文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安博”杯Java程序设计技能大赛 竞赛规程
发布时间:2017-05-10 10:02:18 被阅览数:5158
内容摘要: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技能大赛竞赛规程一、竞赛目标在全面考察掌握JAVA的基本概念和技能的基础上,重点考察参赛者以实际应用为背景,对JAVAApplication程序的编辑、编译和运行过程的熟练掌握以及对JAVA程序设计的理解和综合应用能力,参赛者解决复杂问题的分析能力和创造发挥能力。二、竞赛形式参赛...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技能大赛竞赛规程

一、竞赛目标

在全面考察掌握JAVA的基本概念和技能的基础上,重点考察参赛者以实际应用为背景,对JAVAApplication程序的编辑、编译和运行过程的熟练掌握以及对JAVA程序设计的理解和综合应用能力,参赛者解决复杂问题的分析能力和创造发挥能力。

二、竞赛形式

参赛者一人一队,采用上机操作方式,竞赛时间2小时。

三、 竞赛环境

   (1)软件要求

j  推荐Windows XP系统。

k  SDK采用JDK1.5或更高(英文版)

l  程序开发环境eclipse-SDK-4.2+win32.zip + Myeclipse7插件(英文版)

   (2)硬件要求

j  处理器:Intel? Pentium? IV或更高版本处理器。

k  浏览器: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 6.0 SP 1或更高版本。

l  RAM:至少1G内存,推荐2G以上内存。

m 硬盘:10G磁盘空间(仅限于安装Meclipse7开发环境)。

n  显示器:1024x768 VGA ,真彩色,需要支持 Windows 的显示适配器。

o  网卡:标准以太网卡

四、 题型、题量、竞赛方式和时间

(1)题型为:基础题(选择题)+编程题(程序设计),主要考察对Java语言的熟练掌握程度。

(2)题量为:20道选择题+3道编程题(2道操作题+1道附加题)。试卷满分为120分,其中附加题为20分。

(3)竞赛方式采用上机操作。

(4)竞赛时间:6月7日


五、比赛大纲

   (1)基本要求

1.具备基本的计算机操作技能,有程序设计经验;

2.对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思想有所了解;

3.热爱编程,对Java程序设计语言有浓厚兴趣;

4.能熟练地使用一种高级语言或数据库语言编写程序、调试程序。

   (2)竞赛试题部分

(一)基本知识

竞赛主要考察Java程序设计语言包含的基本知识点,具体内容如下:

1.Java语言的特点,Java程序的开发过程,Application和Applet的区别。

2.Java的标识符和关键字,基本数据类型,运算符与表达式,语句和数组。

3.类、对象,static、this、final、super关键字,访问权限限定词,包、匿名类、异常类,继承、接口、多态性,Class类,JAR文件。

4.理解Java API的概念,了解Object类,基本类型的封装类,熟悉String类和StringBuffer类,Hashtable与Properties类,System类与Runtime类,Date类、Calendar类、Math类、BigInteger类,Math与Random类。

5.Java的AWT图形编程,常用容器,布局管理器,AWT事件处理模型,常用组件。

6.Java的多线程,实现多线程的两种方法,线程控制、调度方法。

7.文件和流的操作,理解字节流和字符流的概念。

8.异常处理的概念,自定义异常类。

(二)基本操作

竞赛主要考察运用Java语言编程的能力,具体内容如下:

1、标准I/O、文件I/O、封装类和异常处理

2.输入输出流

1) File类,FileInputStream类,FileOutputStream类,FileReader类和FileWriter类,RandomAccessFile类。

2) 数据流,数组流,对象流。

3.Java多线程

Thread类的子类创建线程;使用Runnable接口创建线程。

六、竞赛的组织管理

学院组委会委托信息工程学院负责技能竞赛的前期准备工作和比赛期间的具体组织协调工作,包括竞赛的宣传、报名受理、公告发布、参赛队员资格审核、预赛比赛平台的搭建、比赛现场的各项事务。本次大赛的赛题由组委会委托专人进行编写。本次大赛的评审由组委会委托专人负责。

 

上一篇:关于2018年“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 大赛项目申报阶段有关事项的通知
下一篇: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PHP编程大赛”项目竞赛规程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福建教育考试院 | 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 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公共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