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主页 > 就业专栏 > 就业指导 > 正文
职场尴尬如何化解?——自我解嘲
发布时间:2016-03-30 14:45:22 被阅览数:6330
内容摘要: 职场中,高校毕业生经常会碰到令人尴尬的局面。有时候,你会不经意说错话、办错事,这时切记不必掩饰自己的局促、紧张、惶恐,更用不着兴师动众地转移目标,自我解嘲往往就能掩饰尴尬。...

  职场中,高校毕业生经常会碰到令人尴尬的局面。有时候,你会不经意说错话、办错事,这时切记不必掩饰自己的局促、紧张、惶恐,更用不着兴师动众地转移目标,自我解嘲往往就能掩饰尴尬。

  自我解嘲是职场中挺有效的语言工具之一。高校毕业生学会在职场中自我解嘲,可以幽默而又不失风度地摆脱窘境。但是,自嘲并不是拿自己出丑,自嘲所讽刺的往往不是自己的缺点,至少是优点多于缺点,这就需要自嘲包含智慧也要保持风度。

  用自嘲化解轻微的失态

  如果谈话中的敌意来自于较轻的失态,只需自嘲便可婉转化解。比如,与同事争论时你有点激动,措辞生硬,嗓门很大,对方面容已显出不悦。那么,你可以收住话匣子:“对不起,我这人容易激动,刚才真成了一只斗鸡呢。”

  用自嘲修复别人的自尊

  如果谈话中伤害了同事的自尊心,在错话出口之后,你可以机智地将话题引向自己。通过对自己的善意攻击,消除对方的敌意,转移对方关注的焦点,这样的好处是,能够不露痕迹地照顾到对方的自尊心,同事巧妙地使紧张的气氛得以缓解。

  用自嘲缓解紧张情绪

  与人初次见面,特别是重要人士,难免会感到紧张,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形,可以将自己紧张的情形说出来,自我嘲笑一番,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对方的紧张情绪。

  用自嘲显示自信

  面对自身的缺陷、缺点、言行失误等,自信的人能较好地维护自尊,而自卑的人往往则陷入难堪。

  对影响自身形象的不足之处,大胆巧妙地加以自嘲,能出人意料地展示你的自信,并在迅速化解尬尴的同时,显示你的交际魅力。比如你身材矮小,不妨说自己是“体积小能量大,浓缩的都是精华”。

上一篇:教你打造“黄金简历”
下一篇:求职面试中的语言陷阱之诱导式的语言陷阱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福建教育考试院 | 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 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公共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