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快讯
主页 > 就业专栏 > 就业快讯 > 正文
人大本科毕业“回炉”读高职,图啥?!
发布时间:2015-08-04 10:49:03 被阅览数:6536
内容摘要: 在电视台工作两年后,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专业毕业的乔东,作出一个令不少人费解的决定:去一所职业院校学门技术。3年后的今年夏天,作为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矿井建设专业的高职生,他再一次大学毕业。在他人看来,这张毕业证书可能“无多大用”。但乔东对此十分满意,“因为这3年‘回...

在电视台工作两年后,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专业毕业的乔东,作出一个令不少人费解的决定:去一所职业院校学门技术。

3年后的今年夏天,作为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矿井建设专业的高职生,他再一次大学毕业。在他人看来,这张毕业证书可能无多大用。但乔东对此十分满意,因为这3回炉实实在在镀了金

2010年本科毕业后,乔东顶着名校毕业生的光环,回到了家乡内蒙古鄂尔多斯,在当地电视台找到了一份在外人看来稳定而清闲的好工作,收入还可以,偶尔会忙上一阵,只是有时闲的无聊

不过,这个铁饭碗并没有为他带来内心真正的安定,晋升空间其实很窄,可能也就是花20年熬个副处级。干了两年,不甘心年纪轻轻就开始熬下去的乔东,渐渐动了转行的心思。儿子的出生则坚定了他的这个念头,想让孩子能以我为荣,也为了给他一个更好的未来,我得奋斗起来

大学一毕业,乔东就和女友结了婚,早早地成家立业,但直到有了自己的孩子,这个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年轻父亲,才真正觉得肩上的担子沉了不少

瞅准了家乡鄂尔多斯煤海明珠的地域特色,乔东决定靠山吃山,脱产去职业院校回炉,学一门在当地吃香的与煤炭行业相关的技术。

这个决定向家里一公布,并没有惹来妻子和父母的齐声反对,相反,大家对他的这个想法还挺支持。作为一家之主的父亲认为,他是真正在为未来打算,对他这一希望为前途增添砝码的大胆举动投了赞成票。

一番打听后,乔东报考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矿井建设专业,我们当地很多煤炭企业的老总和职工,都是这个学校毕业的明星校友,对它的学生挺认可的

当时,对曾以高分考取重点本科院校的乔东而言,重拾课本备战高考,并不是最困难的,难的是对未知的不安,不知道学了3年,回来是否真的有用。与此同时,他的选择并非人人叫好,也有过很多质疑的声音出现,有人说我是在电视台干不下去了,才想着走。乔东回忆道,但这些杂音没有成为他的心理包袱一旦决定了,就不回头

就这样,2012年,在初为人父、孩子咿呀学语时,23岁的乔东又一次背上书包,从鄂尔多斯走进距离家乡1000多公里的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成为矿井建设专业的一名高职学生。

再一次回归校园,并没有乔东设想的那样驾轻就熟,反而,他还觉得有些融不进去面对比自己小三四岁、刚入校的新同学,这个经过一轮大学洗礼,并工作了两年的往届生,第一次感受到和同班同学之间的代沟可能是年龄、阅历和目标都有所不同,所以一开始谈不到一起去。乔东回忆,起初还真有点孤单的感觉。

为了融入新的集体生活,老资历的乔东放下身段少说多听,看看大家都爱聊啥,对什么事物感兴趣,再不时地见缝插针,打入新生内部。日子一久,大家渐渐相熟,他成了同学口中的乔帮主,有了一定的江湖地位,还经常被拉着谈心。

谈了很多次心之后,乔东发现,不少读高职的同学心里都有个疙瘩,觉得自己低人一等,是高考的失败者。每当这时,乔东常拿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学历并不是最重要的,更不会因此而低人一等,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搞掂同学关系的同时,乔东还面临着转型读高职后另一大难题:文科生怎么学好理工科?幸运的是,乔东本科时旁听过高数课,还算有一定基础,但遇到力学相关的高精尖课程,仍不免吃力。不过,这个老手摸索出一套学习方法,学一遍可能不懂,但学两遍就有点眉目了,多学几遍就会了。在乔东看来,关键是得用心,但也不能死学。他找到一个诀窍,就是抓好课堂的学习时间,尽量不请假,而考前三周一定要去闭关,根据笔记和教学PPT把学过的知识系统梳理几遍。

凭着这些用心的诀窍,入校3年,乔东先后获得特等、一等、二等奖学金,还斩获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让乔东颇为得意的是,院里开设的主打专业课《立井施工》,他几乎每次都是满分,稳居专业排名第一。

他的闭关学习法,还引得不少同学效仿,班上两个每次都要跟他一起进行封闭式复习的哥们儿,大学期间也是奖学金拿到手软今年毕业,他们是首批被用人单位签走的

3   虽然一路过关斩将,但也有乔东难以克服的问题:顾不了家。一开始每月请假回家一次,看看老婆孩子,后来做团学工作,回去的就少了,很难协调家庭与工作

尽管因此与家人聚少离多,但是谈起团学工作来,乔东滔滔不绝,就连毕业后他的QQ个性签名上也还留着这么一句话:两年团干行,一生团学情!而这也被他视为高职3年最大的收获之一,因为极大拓宽了视野和朋友圈,也培养起了实实在在的责任感20133月担任校学生会办公室主任、学生会主席到毕业的两年多里,连他自己也记不清到底组织策划过多少次大型校级活动,其中,有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活动,有全校的新生节,还有省运会时的志愿服务……为了完成这些活动任务,他曾两天两夜没睡过,也有过一两个礼拜吃住在办公室的经历,甚至没来得及见奶奶最后一面。

乔东印象中最忙的时候是在去年四五月。去年4月中旬,他带领学校的一批青年志愿者到江苏省18届运动会的赛场担任志愿服务工作,工作一结束,427,他请假回家补办了婚礼。但待了两天就又返回学校,带队参加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的比赛。乔东回忆,那段时间,我基本上都是在车上睡觉

不过,别看他这会儿为团学工作忙得热火朝天,一开始,他对学生工作可并不感冒,原本打算独善其身过完3年高职学习生活,但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还是决定到学生会试试。本科期间,我没做过团学工作,现在有机会尝试一下,也想弥补那4年的遗憾。乔东说。

两年团干的历练使他成了名副其实的校园活动家,还收获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殊荣。但最让他得意的,是今年离任前他主导筹办的学校第一届学生代表大会圆满召开,学生代表们接地气的提案,被送到了校长的案头。乔东介绍说,有些提案里提出的学生宿舍安空调、新建澡堂的建议,已被列入学校的规划。

现在,毕业后的乔东已经回到了鄂尔多斯,在当地煤炭局谋到了差,准备重新开始,或许工作个三五年,我会再去读研,边干边学乔东说,自己一直坚信一句话:人要一边走路一边修路,人生要走的路有多长,那么要修的路也就有多远。而当被记者问到他对这3修的路作何评价时,乔东用了6个字来形容:很踏实、很耐走。



上一篇:未来五年,这些职业最有“钱途”
下一篇:面试礼仪的十大规矩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福建教育考试院 | 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 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公共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