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快讯
主页 > 就业专栏 > 就业快讯 > 正文
2016年第一季度福建人才需求权威发布,计算机等互联网行业需求高居前列
发布时间:2016-08-04 14:48:52 被阅览数:6277
内容摘要: 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在全省范围内共举办86场现场招聘会,共有7403家用人单位入场招聘,提供142936个次需求职位,需求人数达239627人,入场求职180887人次,求人倍率1.3︰1。与去年同期相比,需求职位数和入场求职人气均大幅增加,分别上涨了22.32%和70.85%。...

  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在全省范围内共举办86场现场招聘会,共有7403家用人单位入场招聘,提供142936个次需求职位,需求人数达239627人,入场求职180887人次,求人倍率1.3︰1。与去年同期相比,需求职位数和入场求职人气均大幅增加,分别上涨了22.32%和70.85%。

  “大专及以上学历”的需求超半。在需求学历层次分布上,要求“中专以下学历”的占25.35%;要求“大专学历”的占49.19%;要求“本科学历”的占7.24%,要求“研究生学历”的占0.17%(见图)。“大专及以上学历”的需求比例达56.6%。与去年同期相比,用人单位对中专及以下学历需求减少了4.96%。



  人才需求较大的前10名职业,计算机、电子商务等互联网职业高居前列(见表)。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前10名职业依次是:市场营销类(23%)、建筑施工类(9.58%)、技工/普工类(8.73%)、计算机类(7.05%)、电子商务类(6.07%)、房地产/物业类(4.36%)、金融/证券/投资类(3.71%)、客户服务类(3.57%)、行政/人事类(2.95%)和酒店/宾馆/餐饮旅游类(2.53%)。


  人才需求量较大的前10名行业,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业居前(见表)。人才需求量较大的前10个行业依次是:房地产/物业管理业(12.99%)、互联网/电子商务业(12.92%)、人才交流/劳动服务中介业(11.21%)、金融业(11.18%)、计算机业(5.16%)、建筑/装潢业(3.81%)、教育/培训/科研院所业(3.04%)、贸易/商务/进出口业(2.81%)、运输/物流/快递业(2.63%)和快速消费品业(2.58%)。



  综合2016年一季度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在网络招聘和现场招聘会两方面的情况,全省人才市场行情呈现出如下特点和热点:

  ……

  ▲“互联网+”时代:计算机、电商人才走俏

  去年,在国内外经济相对乏力的形势下,福建在电子商务领域却交上一份高分答卷——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连续第二年增速超40%,交易规模翻番;跻身全国三大网货制造基地之一,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数量、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指数、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数分别居全国第2、第3和第4位;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4个和电子商务示范企业7家,较上一轮创建大幅提升;福州、平潭入围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城市,获批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

  同时,我省传统制造业借由电商再度崛起。阿里一达通落户福建,苏宁云商与我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京东在厦门同安设立营运中心……电商巨头加速入闽,为闽货网络销售搭建起立体化的平台体系,也带动福建电商交易额逆势攀升。

  据统计,去年我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7116亿元,同比增长42.6%;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354.9亿元,同比增长63.8%。

  电商产业的迅猛发展,除了大量需求市场营销类人才外,也带来了对电子商务、计算机类等人才的旺盛需求。一季度,计算机类、电子商务类人才分别以占总需求7.05%、6.07%的需求比重,列居职业需求排行榜第4、5名(见表1)。这一需求变化反映了“互联网+”时代,市场对相应人才的需求。

  由于互联网/电子商务业的发展,企业为了适应当下的互联网经济,招募大量的计算机人才成为首要,这也意味着计算机人才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

  海峡人才网的数据显示,一季度计算机类人才需求量较大的职位有:软件工程师、互联网软件开发工程师、移动互联网工程师、技术支持/维护工程师、网站运营运、项目经理/主管、Web前端开发、软件测试等。

  从一季度行业需求排行榜(表2)来看,排名第2的互联网/电子商务业,与去年同期相比,需求职位数增加了38.36%。其中,电子商务类的职位需求约占42.55%。海峡人才网的数据显示,许多企业都在招聘“电子商务”相关人才,如淘宝店长、淘宝客服、网站编辑、网络推广、网站管理、网页美编。电子商务类人才十分走俏,特别是那些经过专业培训、有一定经验的人员,更是成为职场上的香饽饽。

  而随着“一带一路”和福建自贸区的建设发展,一季度在电商人才需求方面,还呈现出一个亮点,那就是跨境电商人才稀缺。从海峡人才网的数据库来看,目前我省跨境电商企业需求最迫切的岗位主要有:平台运营、产品专员、小语种运营专员、运营主管、英文客服、销售代表等。对于这些岗位,语言是最基本的要求,其次是要求有一定的从业经验。而从一季度的求职者应聘情况来看,跨境电商领域的新人主要来自于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外语以及国际商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这些新人虽然专业背景丰富,但大部分解决问题能力不强,而企业大都需要有一定操作技巧和实战训练的人才。所以,培养相关的专业人才成为跨境电商发展的一道突破口。

  (本文数据由中国海峡人才网提供)原文:http://www.hxrc.com/zpgg/analysis2016_first/

上一篇:教育部关于印发《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 训练计划管理办法》的通知
下一篇:未来五年,这些职业最有“钱途”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福建教育考试院 | 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 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公共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