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主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中心 > 正文
考生关注:2017年高考专科生要报什么专业?
发布时间:2017-08-04 16:48:10 被阅览数:12749
内容摘要: 又是一年的高考志愿填报阶段。今天是8月4日,明天起三天内是福建专科志愿填报的时间,这是考生比较重要的选择阶段。诚然,一次高考不能决定人的一生,但是确实较根本影响了一个人一生的发展。这时候,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选择学校重要(学校的人文、底蕴),但是专业的选择却是重要中的...
    又是一年的高考志愿填报阶段。今天是8月4日,明天起三天内是福建专科志愿填报的时间,这是考生比较重要的选择阶段。诚然,一次高考不能决定人的一生,但是确实较根本影响了一个人一生的发展。这时候,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选择学校重要(学校的人文、底蕴),但是专业的选择却是重要中的重要。中国古话说“女怕嫁错郎,郎怕入错行”。面对高招指南手册上密密麻麻的院校以及专业,按照平行志愿完成40个专业的填报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笔者认为,选择一门专业,可以从自己的兴趣、当下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周期内行业景气指数来考量专业是比较合理和科学的做法,尤其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笔者研究了福建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公布的2016年、2017年几个季度人才市场分析报告。几次的分析报告一些数据指标变化不是太大,根据这分析报告基本可以参考决定选择报考什么样的专业。
    根据2017年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第一季度人才市场分析报告显示:

    “大专及以上学历”需求超半。在需求学历层次分布上,要求“中专以下学历”的占24.53%;要求“大专学历”的占47.04%;要求“本科学历”的占8.72%,要求“研究生学历”的占0.14%(见图3)。“大专及以上学历”的需求比例达55.9%(图1),说明还是要念个大学的,不能仅仅是有技术没学历。



1:2017年一季度需求学历分布图


     人才需求量较大的前10名行业,互联网/电子商务业、计算机业需求最旺(见图2)。人才需求量较大的前10个行业依次是:互联网/电子商务业(18.1%)、房地产/物业管理业(8.89%)、金融业(5.71%)、计算机业(4.89%)、建筑/装潢业(4.5%)、教育/培训/科研院所业(3.21%)、机械制造/机电设备/重工业(3.14%)、运输/物流/快递业(2.87%)、贸易/商务/进出口业(2.66%)和汽车/摩托车及配件业(2.54%)。与去年同期相比,互联网/电子商务业人才需求占比增加了5.18个百分点,房地产/物业管理业和金融业需求占比则分别减少了4.1和5.47个百分点。

     从图2可以看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行业的人才需求达到23%,是其他行业需求量的数倍。(注:软件技术等计算机相关专业是支撑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技术基础和保障)。从中国海峡人才市场2015、2016、2017连续几年的数据分析看,福建省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行业的人才需求量一直是稳居各行业需求之首,相信这样的趋势会一直延续。



2:一季度福建省各行业人才需求排行榜


     我们再分析看看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见图3,图4)。从CIER各行业指数可以看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行业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现象有所好转,由排名结果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就业景气最好的仍为互联网类行业(互联网、电商、计算机软件行业),CIER指数也是排在首位。



3:2017第二季度行业CIER指数就业形势较好十个行业



4:2017第二季度行业CIER指数就业形势较差十个行业


      好了,看了福建省和全国的人才市场数据分析后,你对2017年福建省高职专业填报有思路了么?
上一篇:软件学院2017级新生户外拓展活动圆满落幕
下一篇:2017年福建省专科批志愿填报系列咨询会于7月24日—31日举办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福建教育考试院 | 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 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公共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